2007年10月7日星期日

the sun also rises


today i have watched a Jiang Wen's film the Sun Also Rises

here is a good comment which can help you understand this movie.
它是一部充分表达导演个人意识的电影,水平和当年的霸王别姬相仿佛。
  
  一直有人说看不懂他的内容,我就很纳闷,这电影的故事很简单啊,人物不多,情节简单,对话流畅,哪里看不懂了呢?后来读了几篇这坛子里的文章,才恍然大悟,我发觉一些人看不懂确实是欣赏能力有限,另一部分人看不懂则是引申过度。什么绣花鞋代表什么,羊代表什么,房祖铭的父亲是老梁还是老唐?呵,您想得太多了。把这电影做过多的情节的引申,其实妨害了其内容的现实意义的思索。这个故事正过来应该是这样的。
  
  第一幕其实就出现在影片结尾,两个年轻女人穿行于西北沙漠,年代是1958年。这年份很重要。往右转的女子是来结婚的,心情舒畅,多嘴多舌,孔维演的,演得很不错。往左转的一言不发心情抑郁,她是来奔丧的,而且怀孕了。周韵演的,比孔维还要好。故事其实是从这里开始,并且寓意深刻。隐约中代表左的群众和右的知识分子此后十八年的两种命运。
  
  先说周韵,她此时就怀孕了,确实怀孕了。有的人说看不出来怀孕,说明这个孩子生得太魔幻了。那是他看电影太粗心。来时她身上围了件大袍子为遮盖身形,后来在接受遗物时,明显原形毕露。他的丈夫是谁,叫李不空,他当时应该很年轻,二十岁上下,相貌和房祖铭极象。疯妈的石头屋子里和李铁梅挂在一起的就是李不空。他绝不是老梁或者老唐。
  
  
  他还自号阿廖沙,有一些文化,对苏联很是向往。喜欢看苏联小说,遗物中有车氏的《怎么办》。这在五十年代是很普遍的。更重要的是他是志愿军,但不是烈士,而且他绝不是死在朝鲜战场上。58年了,朝鲜战争早结束了。
  
  他和周韵也就是疯妈怎么认识的呢?在欢迎志愿军凯旋的的大会上,李不空做报告,疯妈此时应该是一个中学生,一见钟情,以身相许,还暗结珠胎。然后李随队伍去了西北的中苏边境。也许是此君多情过了头,加上对苏联的无限向往,结果和某个苏联姑娘(更可能是有夫之妇,象后来的唐婶)好上了。此时中苏上层关系恶化,两国边境的居民的摩擦也多起来。在一次偶然中,李被他热爱的苏联军人打死,背后中了三枪。电影中由表情冷淡的苏联人和翻译交还遗物,就说明了这点。他诈死吗?我觉得一点迹象都没有,也没必要。这不是一个言情的电影。此后这人一直活在人们的记忆中。
  
  此后,周韵的地位就尴尬起来,未婚生子,丈夫又是被苏人打死,不是烈士。但周并不颓废,反而陷入了自我封闭式的疯狂,疯狂追寻着过去的爱情和革命激情。老唐(姜文)他们无意燃着了帐篷那一刻,她就疯了。此后十八年,始终活顽固的坚持着革命激情。可惜现实和她的理想背道而驰,人们的棱角和激情被这十八年的蹉跎越磨越平,周围变得越来越平庸。她只能在自己构筑的小屋里欣赏那些看似完整实则破碎的虚幻的东西,它们甚至禁不起房祖名的几个喷嚏,在最后的回光返照式的疯狂之后,在76年,她醒了,承认自己错了,然后就失踪了。知道错了就够了,这时她的生死其实不重要了。
  
  再来说说另一个女人孔维,她是来和老唐结婚的,她和老唐(姜文)和老梁(黄秋生)都是南洋回来的华侨知识分子,梁和唐是一起回来的,是好朋友。这个在电影里交代得很明确,在唐结婚时,梁是类似伴郎的角色。在58年,他们很快乐,很青春,对未来充满幻想。
  镜头一转,时间到了76年,一切都变了。人们生活得压抑单调。以他们的身份在那十八年中,生活自然是如履薄冰。老梁变得唯唯诺诺,胆小怕事,但骨子里稍微有一丝知识分子的尊严,这样他得到了众多女性的爱慕。而老唐变得世故圆滑。注意,姜文演的老唐其实是传统意义上的反派。老梁被人追赶时,他和林大夫(陈冲)在鬼混,误以为是有人捉奸,林大夫匆忙跳窗逃走,偶遇老梁。老唐生怕对摸屁股事件做深入调查,最终牵连自己,他就让林大夫去报案,谎称被摸,目的是指认出老梁,但阴错阳差,没有成功。他又诱导老梁去自首。结果老梁鬼使神差的被洗清冤枉。老梁其实心知肚明老唐的心思和奸情,但还是与人为善,三人狂欢。此后不久,梁自杀。很多人对此不解。其实,他仍然是被好友唐害死的。或者被告发了和林大夫的关系,或者被唐散布了流言蜚语。总之,有个那么阴险的好朋友在身边,在那个草木皆兵的年代,不死是不行的。
  
  后来的情节就简单了,老唐被下放,偶遇十八年前的铁轨上的孩子,他自己是不知道的。圆滑逃避了很多年的唐,发现妻子和小队长通奸,实在按捺不住血性,稍见人性的光辉,最终还是杀死了那孩子(房祖名),自己当然也走向毁灭。这个甚至于说是害死老梁的报应。崔健说的,责任先在你,是一语双关。
  
  这里面有一个对历史的总的态度,就是告诉我们从58年到76年,是一个什么样的年代。向左的群众由狂热到最后的平庸,向右走的知识分子由憧憬到最后的幻灭,殊途同归。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过来人,精神死亡是那个时代的人的共性。
  
  这电影很好,手法也好。魔幻现实主义用得很地道。魔幻现实主义可不是陈凯歌理解的《无极》式的魔幻武侠,那个无极式的也就郭敬明的水平。它是一种带着大量偶然因素和宿命意味的现实主义。重点还是现实主义。这东西可别忘了。
  
  由此可见,姜文比陈等导演要高明许多,也许他是受了王朔的点播,很有可能
  http://bbs.ent.163.com/board/movie/44/141044.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