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星期四

RSS与抓虾

很多人应该注意到了,在许多博客或者网站的角落里,最近几年多了一些被标记为"XML"或"RSS"的橙色图标。

这个东西是用来干什么的?它叫RSS,一种XML格式的文本。这么说太复杂了,简单地讲,就是说RSS用一个文件把整一个博客或者一个站点的内容全 部包含了进去,打成了一个包袱。上面所列的图标会出现在各种网站和博客上,有它们存在,意思就是说:我的内容已经打好包了,您随时可以拿走。它里面包含了 文字、图片甚至媒体文件,以及发布的时间,发布者的名字,以及标题等等等等。但是,它又不包括那些飞来飞去的广告窗,那些音乐播放器,那些装饰性的鸡零狗 碎,而是实打实的内容。

那么,你需要看谁的博客,需要看什么网站的什么频道,只要它们支持RSS,有那些个图标,那么你就可以把其中的内容订下来,送到你自己的电脑上慢慢 翻看。哪怕你喜欢一万个博客都好,你也可以全部订阅下来。当你需要看的时候,可以一个个翻看,而不需要跑到对方的站点上访问。当然,要实现在自己电脑上看 这些内容,那么你就需要一个RSS阅读器,或者一个RSS订阅网站。在任何时候,你打开你的RSS阅读器,或者访问你的RSS订阅站点,那么你订阅的这些 博客和网站如果有任何更新的内容,你就可以看到一个数字显示,提醒你,某某博客更新了3篇文章,你还没有读过。或者某某网站更新了5条消息,你还没有阅 读。然后,你就可以点开,立即看到内容。和传统的“前往”式阅读相比,使用RSS就让你稳坐电脑前,别人把新内容送到你的眼前,而不是一个个地去访问,一个个地去找去翻。这就叫以一器(RSS阅读器)代万站,以一站(RSS订阅网站)代万站。

如果你觉得这就是RSS的全部好处,那么你就错了。使用RSS订阅,并不是只为了让你减少一点手指的活动量,或者减免一点广告窗的骚扰。更重要的 是,让你获得了对信息选择的自主权。以SINA为例子,它有几十个频道,但是一个人不可能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把所有频道打开全看一遍。个人总是根据自己 的需要做选取。有了RSS,你可以订阅其中你感兴趣的频道。比如说国际新闻和财经消息,你订阅了它们的RSS之后,你就不需要再去新浪,而是打开你的 RSS阅读器或者是访问你的RSS订阅网站,到那里就可以专心看你订阅的内容。

请允许我把这种方式再推远一点,其实你不单可以订阅新闻频道,你也可以订阅电影消息,订阅别人的博客,订阅电视预告,订阅天气预报。以我为例子,每天我上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抓虾网,那是我最喜欢也是最常用的RSS订阅网站。在里面,我订阅了自己所有每天需要知道的网络资讯。它包括很多内容:

1、本地天气预报
2、我常去的BBS的更新内容
3、网易新闻频道
4、豆瓣网书评
5、电影资讯
6、我常去的搞笑贴图社区的更新内容
7、我喜欢的200多个博客的更新内容
8、美国BT网站的种子更新消息

我只需要去这么一个站点,就能得到我每天所需要的所有资讯。而且,过半个小时一个小时我刷新一次,如果其中任何一项订阅内容发生了更新,那么抓虾网会 立即提醒我有新内容。最重要的事情是,我可以选择我要看的内容。谁的BLOG变得不好看了,我可以立即退订,不再看它的内容。哪里出来个新网站,有新鲜内 容可以跟进,那么我可以立即订阅它。也就是说,我的网络我做主,我决定我看什么,怎么看,几时看。没有什么网站可以必须强求我访问它的全站,在汪洋大海一 般的信息里搜所我需要的内容搜得眼泪汪汪。也不会有什么弹出广告在我的屏幕上飞来飞去,破烂彩铃在我的音响里大叫“擦干眼泪接着睡”。

现在,我们知道RSS是一个大包袱,里面打包了某个站点或者某个博客的全部内容。它的含义非常丰富,包含了很多东西,包括文字、图片、媒体文件等 等。它其实是一种文件格式,所以可以这么问:你的博客/网站支持RSS订阅么?但是,具体到某个站点,某个博客,我们要去订阅它,这时候我们不说“你的 RSS在哪里?”,而是问“你的FEED在哪里?"。RSS就好像是书法,而FEED则是个人的书法作品。所有人都用行书、草书、楷书写字,但是你不可以 问别人要“书法”,你只能问别人懂不懂书法,如果懂的话,那么向他索要使用某种书法写出来的“书法作品”。

某个人的博客,或者某个站点,如果有上面的小图标,那就说明它支持RSS订阅。而那个小图标后面是每个人每个站不同的地址,虽然它们的造型看起来大 同小异。在具体的某个博客或者站点上有那么个图标,它就是一个订阅源。你找到了它,也就知道了具体的订阅地址。这就是FEED,它等于是一个提供内容订阅 的出口。因此有人翻译为:内容源、消息源或者订阅源。也有人把它音译为“飞递”。而FEED本身在英文里是饲养、饲料的意思,没有准确的对应中文。使用它 作为内容订阅出口的名字其实很形象,我们都是网络信息的饕餮客,找到了FEED,就好像找到了水龙头或者饲料管,可以敞开肚皮狂灌一气资讯。

我个人喜欢把FEED称之为“种子”,甚至直接应用到了翻译工作中去。很多人因此嘲笑我,说我是英文文盲,弄不清除FEED和SEED的区别。而我 觉得“种子”要比其它的中文译法好,这是因为它就是那么一个小图标,背后是一串地址,非常小,非常简单。但是,当你把这个地址输入到你的RSS阅读器或者 RSS订阅网站之后,“哗”地一下,它就把所有内容全部展现给你,非常丰富。因此,我就觉得FEED是一个高度浓缩和精炼的种子,包含了站点和博客的全部 内容信息。所谓订阅就是找到这些种子,然后放到RSS阅读器或者RSS订阅网站里让它生长出来,好像米老鼠里魔豆的故事一样。

不过个人的喜好不同,有人喜欢被“饲养”,那么我觉得应该要尊重这种选择。喜欢什么什么源,我觉得这种说法很严谨,只是不够生动,而且用术语的感觉 拒人千里之外。至于说叫“飞递”,它兼具了音韵和意蕴,是个很好的选择,但是让人觉得一开始有点不明所以。而我第一次看到它的时候,居然产生了一种奇特的 联想:别人随手飞出一个飞盘,然后我像一条小狗一样跑过去叼住。当然,我觉得叫什么并不重要,现在对FEED的称呼不统一也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大家这么 叫来叫去,最后估计也能形成共同的说法,语言本来就是游戏,最后是什么结果取决于大家怎么去玩它。

知道了RSS和FEED,最后一个问题就是订阅了。就我个人的感觉,许多人不愿意使用RSS阅读器。因为你得下载一个软件到自己的机器上,这种感觉 让人觉得很不舒服,同时也觉得不方便。如果你出差在外呢?如果你有多台机器呢?那不得都下载安装一次?所以,有另外两种折衷的方式。一种是浏览器订阅,比 如说Firefox,它就提供了订阅服务,你打开什么网页的时候,可以直接在你的Firefox里抓住种子(就是FEED),和以前收藏网页一样,收藏到 浏览器的书签里。但是,它也存在一样的问题,用户不可能背这浏览器满世界跑。还有一种就是RSS订阅网站。其中鼎鼎有名的是bloglines,但是对于 中国用户来说,访问速度太慢了。然后就是大名鼎鼎的GOOGLE,你如果有GOOGLE帐号的话,它有一项服务叫GOOGLE READER,你可以往里面添加任何你想订阅的种子。由于这些种子的信息是保存在GOOGLE的服务器上,所以你到世界任何一地,只要能访问 GOOGLE,就能看到你订阅的内容。

但是,但是,但是我出于完全的私心,还是要隆重推荐抓虾网

我这么做并非是出于那种私心,因为我在那里有9000多位订阅者,所以就要说抓虾网的好话。而是因为我和抓虾网的 感情很深厚,当它上线第四天的时候,我就认识它了。当时试用,觉得非常方便,而且很容易上手。你要订阅什么人的博客,你可以输入它的FEED地址。但是我 那时候还很白痴,并不知道什么RSS,什么FEED,所以我就直接输入网址,结果也能成。只不过麻烦在于,有很多博客有多个FEED,有的是评论的,有的 是某个特别频道的,所以自己还得选择一下。最难得的是,抓虾网那么一路走过来,每次我们用户发现了什么BUG,跑去抓虾日记投诉,他们能飞快地做回答,而且立即想办法解决。

当时它作为一个国产的小站,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我作为网人和它一起经历了所有的麻烦和问题,所有的故障和断电。所以,它成为了自己网络生活一部分似 的,就像是豆瓣网和我的关系一样。现在,我写这么一篇普及性的贴子,谈论关于web2.0和FEED的事情,那么我肯定要强调抓虾。同时,也许会有人因为 看了这篇文章以后决定尝试一下RSS订阅,那么我不希望他们的第一次用户初体验成为很糟糕的经历,而抓虾完全可以保证他们能迅速上手,从此彻底放弃传统的 网络浏览模式。

回想一年前,我对RSS、FEED这些莫名其妙的词汇也存在很强的抵触情绪,觉得现在已经很好了,何必劳心费力地去弄这些东西。而在一年后,我对抓 虾难舍难弃,它成为了我每天必然多次访问的站点。对于我自己来说,我多了一种强有力的工具,可以让我在网上冲浪的速度大大提高。以前,我一天能看数百个网 页,觉得已经很了不起。但是,现在我一天可能浏览上千个网页的内容,在数百个种子(不用想了,还是FEED!!!)里找到有价值的信息。最简单的例子,我 是中国博客里最早无限制发放Joost邀请的人,因为我有足够的信息源。网络的新理念和新工具,让网人变得更加强大更为有力,所以我经常说,在网络上必须 永远保持小学生的心态。像小学生一样对事事都好奇,像小学生一样事事都愿意学习。

RSS并没有它的造型那么复杂,那么麻烦。在网上,永远不要惧怕新知,永远也不要害怕学习。如此,每天才有新发现,网络才总让人挂记,让人远离空虚和无聊,找到生活中无数的乐趣。那你还等什么呢?

节选转自和菜头

没有评论: